哭泣的柏林——再也不想一個人上路了

莫名的哀愁,是為那民族的苦難?人類的殘酷?偽善宗教的蒙騙?是為那紅葉透着的秋意?是乍起的感冒?是因為瘋狂的夢沒有你...




對上一次獨自旅行是去柏林。

坐廉航Easy Jet從布魯塞爾飛往柏林,只帶一個背包輕鬆上路。 到達後在自助售票機摸索着買了一周任搭的車票,然後搭地鐵去友人的家。德國友人十分驚訝我第一次到達柏林便能自己轉三次地鐵找到她們家,當然啦,香港人搭慣地鐵嘛,住慣歐洲小鄉鎮的人才會一見地鐵線眼花繚亂。




正值秋季,到處都是漂亮的紅葉。



布蘭登堡門外與遊客拍照的賣藝人非常搞笑。

十分推薦免費的英語步行導賞團。雖然免費,但很有水準,因為導遊就是靠帶完團之後那點小費維生,所以功課做足,有問必答。服務周到,故事又講得好,最後大家都給了些小費,給得心甘情願。



這是猶太人紀念碑,在市中心的黃金地段,佔了約三個足球場那麼大,可見德國人對二戰的懺悔之心。為了應景,我做了一件糟糕得無以復加的事——用耳機聽舒特拉的名單電影配樂。 頹坐在沉實的混凝土版塊之間,紀念戰爭中無辜受害的千萬亡魂,電影中的景象一幕幕浮現眼前,抽泣的提琴聲在耳畔低徊不去,我完全失去了繼續往前走的勇氣。

2004年第一次獨自旅行,從此愛上,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不需要與別人商討行程,只做自己喜歡的事,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可是這一刻,卻感到非常厭倦。沒有人能跟我分享見聞與感受,沒有人一起說笑互相鼓勵。我可以一個人坐在這裏直至天荒地老,不會有人理我。那種感覺非常恐怖。

我不是要否定獨自旅行。以往一個人旅行的經歷,都非常珍貴,值得回味。十分推薦年輕人嘗試,因為過程當中你能更認識自己,變得更成熟,學會負起責任,照顧自己,獨立解決問題。

我只是覺得,是時候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